小屋

Tuesday, April 07, 2009

大開眼界

到友網瀏覽,竟然上了一課「驚天動地文字學」,
「感天動地聲韻學」及「上天下地文化學」!

(不世奇文請見 http://blog.udn.com/twctm/guestbook 下有個自稱茶花園的白痴留言!)

到今天我才了解原來漢文是如此的了不起,世界上所有的
國家,沒有一個國家有文字,只有漢人有漢字!


到今天我才明白北京話是滿州話,非漢語;
平劇﹝北京戲﹞是滿州戲;

到今天我才知道在朝之前北京地區一樣說河洛話,
自滿清入主之後,北京才改說現在所謂的北京話!
......河洛話即閩南語,台灣話,當年非僅閩南、
台灣地區的語言,而是遍及非常廣泛地區語言,
只是在400年來之間被異族統治,被同化被消滅而已。

到今天我才認識到由於滿人自己沒有文字,
以漢字為文字,以滿語為音,製訂康熙大字典編輯而成。

也直到今天我才體會到(康熙時)當時沒有注音沒有音標,
以字標示,如:「銅」字標音為例,以「特」為子音,
「紅」為母音,請你用滿語﹝北京話﹞及河洛話拼音
看看,用滿語拼音:「特」「紅」,即北京話的銅。
用河洛話拼音:「特」「紅」,即河洛話的銅。
(不對呀,既然以漢字為文字,以滿語為音,
用滿語拼音:「特」「紅」,即北京話的銅,
那拼出來應只是滿語的語音,怎麼同樣兩個字
它也同時拼出了漢語的音呢?又為何豬和狗的
滿文音是阿奇那賽思黑呢?不過這位大學問家
說不定太忙了,沒空去考據這些小東西吧!)

不知道這位不世出的大學問家﹕

知不知道麼些文,西夏文?甚至埃及文?

知不知道四大徽班進京?徽是滿洲?

知不知道南方語系,除了閩南話以外,還有
各種的方言?而用這些方言來唸古詩時,那些
用「滿洲話」讀來不壓韻的字,幾乎都合仄壓韻?

知不知道故宮許多殿的匾上,有些彎彎曲曲的字在旁邊?

知不知道《中原音韻》?(於1324年出版,不是400年前)

知不知道何謂反切 ?
(反切始見於東漢。……「至於魏世,此事大行」。
大體上漢末出現反切,魏晉開始盛行。
其實在漢以前就有反切現象的存在了,
如"不可"為“叵”,“何不”為“盍。)

1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