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屋

Thursday, April 02, 2009

舊文重貼,供君一笑


在紐約人們永遠是行色匆匆的,
在超級市場中排隊付帳,只要稍微久了一點,肯定
馬上就有一位以上的猶太老太太開始抱怨,全世界
怎麼對不起她。

久而久之,自已也變得和她一樣了。
即使沒有事,走在路上也是匆匆忙忙的,每個人
都很像無頭蒼蠅。
(年輕人例外,天之驕子仍很悠哉!
我們門口常常有些年輕人坐在台階上,
一坐就是到半夜,天南地北,一如我們當年!)
唉!想當年,思現在,不由得我打油性大發:

琴棋影劇詩酒煙,
件件不缺似神仙;
如今萬事皆更變,
難有浮生半日閒!

當然如此千錘百鍊、擲地金聲的大作不加以解說,
凡夫俗子必不能了解其中深意,只好加上自註:

琴者,樂器也,敝人雖未能雅曉古琴,但吉它
功夫不凡,當年魔音穿腦,隔壁鄰居感動得
痛哭流涕,半夜三點都不能控制自已的情緒,
來求我 別再彈了。

棋者,圍棋也,洋名叫GO,本大國手名揚四海,
棋力之強 自然是在話上(不在話下也!﹞
我姊夫棋力稍高我一籌,
大約業餘三四級,我在台灣時常纏著他下棋
(他讓我九子),
本因坊那些虛有其名的棋手要兩天才能下一盤,
我兩個小時 就下了五盤---
一盤他沒輸、兩盤我沒贏,另兩盤下了一半
我就不想下了,我說算和棋,他不肯也就算了,
還要用什麼
日本名詞說我「中押敗」,
向他挑戰第六場,他死都不敢再下了,
嘴裏還嘟嘟囔囔 的什麼「天下棋士不讓一車,
圍棋讓到六子就沒意思了……. 」

影劇者,看電影、讀劇本、排戲…. 等,此一類
好漢不提之事也。

詩者,言志也,當年杜詩、李商隱詩我都身先人後
地選修了, 還記得有一次上杜詩時,柯斯媛
(還是康康?誰記得?)氣急敗壞
的跑來叫我們這些「忘記」上課的人去上,
因為上杜詩的方式是這樣的:
先由柯或康康先寫一段黑板,台下的同學抄錄下來,
黎老師再解說一段,
柯再上去寫一段….. ,
結果那一天只有一個人去上課……

酒和煙,不用解說,各位都知道我是酒仙
兼煙槍,想當初,一杯在手、一支在口,
其快活非一個神仙了得…

那像現在,酒沒得喝,煙又沒得抽,真是…..

唉吆,沒有,太座大人,我不是那個意思……‧

各位,代誌大條了,下回見!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